本报记者 陆肖肖 北京报道

  距离2017年北京出台的“317新政”已经过去了一年的时间,北京的房地产市场热度得到了有效的控制,二手房价格降低了14.3%,成交量接近腰斩。

  2017年3月17日,北京市对之前的“9·30”政策进行了升级,四个部门联合出台了《关于完善商品住房销售和差别化信贷政策的通知》,对首套房的认定实行“认房又认贷”的标准,提高了二套房的首付比例,并暂停发放贷款期限25年以上的个人住房贷款,这一政策也曾被市场称为“史上最严”楼市调控。

  政策出台后,市场受其影响较大,目前北京房地产市场仍较为低迷。链家研究院分析,调控后北京及环京城市由于调控力度较大,且前期房价上涨过快,均价迎来大幅下跌,北京市二手房价格累计下跌了14.3%。

  北京楼市成交量也全面萎缩。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,“317新政”出台一周年后,新建商品房住宅类合计签约23324套,同比下调幅度达到了48.7%,刷新了历史最低记录。二手房成交下调了52%,2016年调控前一年二手房签约254916套,调控来一年签约只有121946套。

  最近的楼市成交数据也不甚乐观。据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数据统计,2018年3月上旬(3月1日-3月10日),北京全市新建商品住宅(不含保障房)网签354套,同比2017年3月上旬下降54.2%。二手住宅共网签3130套,同比降幅达49.2%。

  对于新房市场,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表示,北京新房市场可以说是已经来到了历史最低谷,供应减少、政策严控、淡季延续等因素共同促成了这一低谷的出现。事实上,新房交易量走低是房地产市场逐步成熟的表现,尤其是纯商品住宅,在市场步入存量时代后,土地供应的减少使其供应量大幅减少,交易量自然不会太多。

  二手房市场方面,胡景晖判断,与2017年同期相比,今年3月上旬的网签量下降了一半,前后一年对比明显,这充分说明2017年北京“317新政”之后的调控对降温楼市,平抑房价起到了显著作用。

  另外,2017年北京市土地供应增多,限价商品房、共有产权房等多种性质土地也有所增加。有数据显示,2017年,北京限价商品房用地成交了44宗,自住型商品房用地成交了16宗,共有产权房用地成交数量为12宗。

  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称,今后五年北京将完成25万套共有产权住房供地,通过加快房源供应,提升建设品质,公平合理分配,进一步稳定社会预期,坚决抑制投 资投机性购房需求,促进住房回归居住属性,有效推动北京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。预计2018年3月下半月开始,北京将有大量的限价商品房与共有产权房上市,整体市场在2018年有可能继续降温。